Scrum 捷徑: 敏捷測略、工具與技巧

這本書跟它的書名不符,它所講得不是捷徑,而是確確實實的「敏捷策略、工具與技巧」。

23567348-1_u_1

這是一本不管你是否有執行過Scrum經驗的人,都值得去閱讀的書。作者是: Ilan Goldstein,這是他的第一本著作,但讓人羨慕的是幾乎所有寫過Scrum 書籍的暢銷作家都替他寫序了。包括: Mike Cohn、Kenny Rubin、Ron Jeffries、Lisa Crispin …,我的天啊! 讓人瞬間以為Scrum 的圈子好小好小喔! 這些傢伙的書都陳列在我的書架上,而且大部分都不只一本。老實說每一本都是經典,值得一再的閱讀。而他們竟然都願意幫這個年輕人背書,由此可見本書的價值。當然是非讀不可了!

一開始沒有打動我

我必須承認,書的第一章並沒有打動我繼續閱讀下去的慾望。我把它放下來了,放在床頭;因此我只要伸手就可拿回來繼續閱讀,但老實說「捷徑」這二個字並不討喜(或許是 Scrum But 給人的警惕),因此就放了好一陣子,一直到有一天我在找需求設計的相關資料時,順手翻了一下,在第四章、需求的細化裡,找到捷徑10:結構化故事細讀之下才恍然大悟,這裡頭寫的都是經驗, 一些整理消化過的經驗。感覺上作者好像是經過了這樣的挫折之後,他就把再次遇到時該如何處裡的方法寫下來了。整本書讀起來就是這個樣子,讓我好想把他立刻推薦給那些正在 Scrum 裏頭努力奮戰的人士。相信有了這本書至少讓你可以少犯些錯、少走不少冤枉路。

( 三個層次 Epic – User story – Task,

任務切片、切割,

技術故事 和 軟體錯誤)

第九章、估算

這一章裡包含: 捷徑13:關於估算那些事兒、 捷徑14:規劃卜克細則、捷徑15:轉向相對估算。有好幾個地方都讓人有英雄所見略同的感覺,這一點可見作者的功力不凡。可惜的是他總共只談了30個捷徑,喔!真是太少了,但已經寫了202千字。好吧! 也夠了。

.

(捷徑30: 終極捷徑,第一句是 “Scrum 困難而具破壞性",你有這種感覺嗎?)

.

推倒重來

書的結尾;讓我聯想到《簡約之美》這本書,他談到"推倒重來"的理念。很多設計師面對複雜的系統設計時,經常會選擇推倒重來的決策。因為擔心會設計出不容易維護的系統,而寧可選擇多花些時間重新來過。其實;重新寫過並不是最好的抉擇,要設計成能夠持續改善的系統才是最佳的抉擇。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