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ddy Lee 分享空間

Emergent Design 演化設計

消除浪費: 精實開發的首要原則

leave a comment »

話說;大家都知道要消除浪費,很顯然浪費是任何企業都應該避免的行為,但不同的企業跟企業之間就有著完全不同的想法和作法。企業在獲利時跟賠錢的時候(面臨危機的時候)也會有著完全不一樣的思維。是什麼影響他們的思維呢?

是對消除浪費的「認識 與 感知」決定了企業執行的績效。

一個好例子,就是豐田生產。豐田企業的成功意味著他對消除浪費的成就是值得去研究與學習的。但我們都知道,必須把自身的環境加以考慮進去,這種仿效才可能會有效果。這裡,讓我們先由定義來看何謂浪費。(我不小心把個人與企業的消除浪費混著談,有一點是是而非,請多包涵…)
.

浪費是指不能為我們增加價值的任何事物

例如: 某件事它看起來總是可有可無,做了以後,卻完全不知道成果,它便是一種浪費。或是一堆閒置的事情,因為有事務被插斷了進來,它就被放在一旁了,便成做了一半的事,這也是一種浪費。或是工程師製作了一堆沒人會去看的文件,這絕對是一種浪費。因此,我們需要先由識別浪費開始。從目前自己的行為去分析,先嘗試定義何謂浪費? 這一點;對生產線的工作而言,好像容易的多。但對人類的生活行為而言,恐怕就較難作判斷了,因為每個人對事物的價值觀可能都有所不同,因此對浪費的判定可能也都有所不同。真正能做評斷的,可能還是自己了。相較之下,團隊的協作工作就比較容易由工作流程的產出效能上來做出是否是浪費的判斷。因此我覺得,我們可以綜合工作的產能及自己的價值觀來作個人行為是否是浪費的判斷。哈哈! 就這一點而言;真是太抽象了,說了又好像沒說ㄧ樣。沒關係! 實施的時候,請按部就班去做,常常依靠回顧來衡量成果便可以了。

.

用明辨篤行去實行它

看見浪費便能開始消除浪費,至於成果如何? 依靠回顧,運用持續改善來修正它。

基本上;開始去做才是重點,只有身體力行才是消除浪費的開始。所謂的「看見浪費」可以比喻為「明辨」,而實作則可謂之為「篤行」。我們先透過分析的行為來看見自己現在在工作上的浪費,然後再依靠獲取最高產能與自己價值觀的取捨來修正工作上的行為,藉此以獲得可以消除浪費的行為,並持之以恆的進行改善讓自己能夠生活的更好更有效率。

(看一下,看板原理:談麥當勞Drive-Through點餐,這一篇說明你會明瞭產能是怎麼一回事)

.

上課送書這回事
送書! 這是我講課時最大的浪費,但我的價值觀卻不這麼認為。 很多人嘰笑我,這是又浪費又得不到任何效果的行為。但是我不這麼認為,我可是非常慎重的去看待這種行為的。話說;醫生可以靠他的醫術懸壺濟世,而我是講師,我能作的就是散播知識了,書本是我借助那些智者的智慧結晶拿來當禮物的獻禮,我的課程時間短暫,你可能聽不到什麼太具體而立即可以實踐的東西,所以只能祈求你在短暫的時間裡能有一些個領悟,那怕就是一丁點,就該感謝上蒼了。「送書」則是希望收者能夠再多有一些些機會去接觸這方面的知識,或許在不久的未來能有所幫助也說不一定,(所以我不喜歡用問問題的方式來送書,而是喜歡用機緣)這也算造七級浮屠吧!這一點完全是自己把寫程式或講課教書這檔事視成是濟世救人的行業,所以價值觀引導我說這不是浪費,它的加值遠勝於金錢,所以就更篤定去實行它了。

 .

視覺化你的浪費: 如果是工作上的產能,用工作流程來分析,再把時間填上去,就可以看見浪費了。(下圖中的黃色區塊是增值的部分,其餘沒有顏色的數字則是減值的部分,也就是浪費的部分。當我們把流程畫出來的時候,便很容易看出哪些地方是最大的浪費了)

Bug report

.

生活的意義: 如果是生活、生命活著的意義的話。老實說;我們經常會有某一個百分比是為別人而活的,這一點再正常不過了,大家都是如此,無可厚非,彼此彼此! 這一點可能是 “個人看板" 最能夠提醒你的事,如果你老實的紀錄了自己的工作內容,只要多看幾回,就會發覺你做太多別人要你做的事,而做太少自己想做的事了,所以勇敢地放下手邊的工作,真正做自己吧。 其次;便是去做你所喜歡的事,也就是為興趣而工作,當然沒那麼容易,但努力的把興趣的比率加重一些,你會覺得活得更快樂些。但先決條件是要先培養出願意去持之以恆的興趣。

 .

興趣能為我們做什麼?

人;因為愛好運動,能夠持之以恆,不以為辛苦。健康則是伴隨而來的獎勵。

人;因為努力追求成功,能夠克服萬難而達成目標。財富則是伴隨而來的獎勵。

.

Written by ruddyllee

2015 年 05 月 12 日 於 12:28:33

張貼於未分類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