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ddy Lee 分享空間

Emergent Design 演化設計

持續改善的秘訣

leave a comment »

治標還是治本: 另類的改善

我經常到處演講或作顧問,空閒的時候就拚命看書,哈哈!是真的用拚命的方式在追求知識。新知或較舊的新知都有,太多太吸引人的知識了,看著看著常常會引發你無限的連想,就這樣把半天、一天給耗掉了。有時我會好奇,為什麼上一次的顧問案自己沒能先看到這篇文章或想到用這種方法呢?!總是事後才找到好的解答,真是太愚蠢了。有一種想要再重作一次的衝動,但有趣的是,很少有完全一樣的情形可以把剛剛學到的經驗再來一次的機會。所以呢!只好把它寫下來了,寫下來或許還有機會幫到別人。

“顧問案"就是想辦法解決問題,把已經形成的問題化解掉,有時它是可以度量的,但許多情形根本沒得評估,業主也不曉得我們作了半天的成果,只知道看不到問題了(其實看不到才可怕,看到了才有機會治本,例如: 看板方法就是藉由視覺化的方式,一直在想辦法看到阻礙,然後再針對阻礙來做改善的一種持續改善的過程),更別談後續要怎麼銜接了! 其實,顧問案的後續動作才是治根,剛剛渡過的危機是治標的行為。但是;主管們,你真正該在意的是後續,只是很少很少有主管來跟我談後續該如何如何處理。一般就是謝謝,再聯絡! 不幸的是很少有再聯絡的。他們很少想到,這一趟顧問之後,我又學到了多少經驗,下一回再來的話,一定會更好的(投資報酬率會好上許多的)! 但,大多都沒有下一回了。

所以我總是喜歡留一手(別誤會了,留一手是指留下許多路徑,讓有興趣的工程師可以有所依循的),留下一些足跡讓團隊有許多改善的機會,那些送書的行為也是製造這種改善機會的一種方法。

改善的密訣 : 人跟流程

救急的時候通常只有事,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 應該怎麼來處理。何時可以處裡完畢…。當下,解決問題才是當務之急。但是真正產生問題的是人跟流程。一旦問題消失了,接著該處理的就是流程了。這一點很有趣,明明人才是最大的問題但偏偏必須留到最後才能處理,而通常你也沒有能力做到的,即使做到了,你也沒得知道結果。

怎麼處理流程的問題呢? 我的決定一向就是朝品質的方向做決策。這是不敗的原則,一般專案總因為時間的不足,就輕易的選擇犧牲品質,所以有很多決策都只為了快,快一點得到產品,快一點上市,快一點賺到錢。為了求快而偏離了正確的方向,所以該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保證品質,讓產品或程式變得勘用,勘用才是不敗之地,只有勘用了它才值得我們去維護,所以就成了「從品質開始」。也就是;處理流程的問題就從品質開始。

怎麼處理人的問題呢? 只有少數的機會讓我有時間處理人的問題。人要如何來改善呢? 有一回雇主希望我跟所有部門的工程師一個一個進行面談,這真是千載難得的機會! 但我不知道工程師的心理是怎麼想的,所以我做面談時的第一句話是: 「我是來幫你的」。我們就從你的人生規劃開始談起吧! 在長年的顧問日子裡,我發覺只有當公司給予你的任務跟你的人生方向有越多交集時,工程師工作的效果才會越好。若能夠說服工程師在處理手上任務的短暫日子裡,能夠立志並全力以赴,大家才有雙贏的機會。

一種成功的秘訣 by David J. Anderson

跟大家分享我演講時常常引用的看板之父David J. Anderson的成功敏捷化的秘訣(A recipe for success)六步驟:

  • 專注於質量。

  • 減少進行中的工作 WIP。

  • 頻繁交付。

  • 根據交付速率(throughput)來平衡需求(demand)請求量。

  • 進行優先及排序。

  • 消除變異性的根源,提升可預測性。

(這一段資料在 Anderson 所著的"看板方法" 一書的第三章成功敏捷化的秘訣中)

Written by ruddyllee

2014 年 10 月 27 日 於 11:40:22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