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看板方法一些注意事項

TechDays 2014 上了一堂看板方法課程

看到許多來參加課程的主管及工程師們紛紛起了嘗試 Kanban Method的興趣,真是讓人欣慰(也開始擔心起來)。要知道;看板方法十分簡單,實施起來只有簡單的規則,但它是屬於經驗主義之下的過程控制方法,經驗在這裡佔據成敗的最大成分,因此趕緊補上有關看板方法執行失敗的一些注意事項:

not simple

規則簡單但需要持續的改善才會成功!

作為一種漸進式變革管理工具的看板已逐漸為人熟知,它是精益敏捷陣營中適應性最強大的方法(如上圖,Kanban Method 只有3個產出物),這也就意味著它的標準化程度最低(如下圖,很少有長得一模一樣的看板)。所以一些團隊雖然參加了《看板方法課程》的培訓,實際應用時卻十分容易流於形式。大家雖都能把規則倒背如流,看板具有的6大核心實踐:視覺化、限制WIP、管理工作流、過程規則化、要落實回饋、協作式改進,但需要知道的是;達不到這六點就稱不上成功實施看板方法? ! 因為他們是息息相關的。( 其實;看板方法實施起來一點都不簡單。在 David J. Anderson 的看板方法一書裡頭,第六到第十五章講的正是實施看板的方法,初次看的人一定會頭昏腦脹,更別說後面談到模式的那幾章了,但話雖如此;有料的書應該買得讓人有比較值得的感覺吧!)

( 在課程中,舉了個人看板作為範例,請注意: 個人看板主要談的是持續改善進而確定人生的方向,人們很少用硬梆梆的數據來描述自己的行為的,反倒是能否容忍自己的作為表現才是重點。團隊的看板就不只如此了。)

  • 第一要忠實分析你的價值流程圖 Value Stream

     (這是精益精神的基礎,不要去看當初公司制定的制式規範,要透過團隊一起確認工作方式才是真正的工作流程。別忘了讓團隊自我管理,多畫幾次…)

  • 千萬不要本末倒置,讓流程反過來去配合看板 😦這是初次運用看板方法的必經過程)
  • 不要畫得太詳盡,要適度的抽象化,千萬不要什麼都想放上去(我的第一次失敗經驗)
  • 一定要實體與數位看板並行。讓團隊自己討論,讓他們自己挑出合用的工具,RUN 它一個星期之後再來個大PK(讓團隊自已做抉擇,這種經過團隊用心討論出來的東西,最有價值不過了)。

  • 要有個十分明確的目標,讓站在看板前面的人可以說得出來,問題(會阻礙達成目標的種種因素)自然也會呈現出來。
  • 千萬不要讓自己掩埋在Buffer裏頭,勇於嘗試! 想辦法看到瓶頸才是真正的目的,不要老是用小小的加加減減來欺瞞自己,因為要看到現象才能對症下藥,所以盡可大膽的嘗試。
  • 注意,在以能夠達到最大產能的原則下, WIP Work-In-Process 半成品的數值要越小越好,不需要分出多餘的Column時,就把它刪掉,若是刪錯了,別太擔心,最多就這一、二天問題自然會跑出來的(有問題出現,透過討論找出解決之道,看板自然就又改進了一步,持續改善是看板方法最重要的精神)

  • 千萬不能讓成員打迷糊仗: 如果一大早在Kanban 前的會議,有團隊的成員始終沒有進入狀況,也就是對看板上所出現的現象一知半解的,請務必花時間進行充份溝通,這是"經驗之談"。因為一旦有人脫鉤了,接著下去的整個 Sprint 他都會始終在狀況外。這是最最要不得的。 Scrum Master 一定要加以輔導盡到職責。

  • 遇到瓶頸基本上的因應之道可以考慮增加 WIP 的額度或是增加緩衝區的大小。但不要忘了 WIP 和 Buffer 都是越小越好的東西

  • 看板是一個實驗性的過程,因此WIP的限額需要視狀況進行適當的調整(請參考TOC的五步聚焦法)。

下面是一個實務化的看板,圖片的下半部有一些說明是用來提醒工程師在每個階段該做的事!

實例化看板

還有些話要說,等下次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