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ddy Lee 分享空間

Emergent Design 演化設計

團隊工作最重要的是溝通 — Scrum的每日會議

leave a comment »

團隊工作最重要的是溝通。                                                  —  Scrum

  • 上級最想知道的是專案的進度是否符合既定的時程?
  • 專案經理最想知道的是每位團隊成員是否都依照預定的行程在工作?有碰到甚麼難題嗎?
  • 工程師最想知道的是『這個問題』別人是否遇到過?

— 所以;良好溝通的管道是專案成敗的一大要素。

早期在網路還不是很普及的時代(二十多年前;那是我還在宏碁研發部的時代),程式員經常被要求要每天填寫工作進度報告,當然也常常因為忘了填寫而被責難。就為了怕被責難;我發起了研發部同仁養成在桌面的右上角留下一張每日工作單的習慣,每天一大早到辦公室;一邊喝著咖啡一邊就把寫在工作單上昨天的一些工作事項回顧一下(勾勾:做完的,叉叉: 已經沒意義的,或是錯誤研判的。當然再多加上一點註解也無妨) ,然後再填上今天準備要做的工作事項,然後才是放下咖啡開始工作。到了週末就由部門助理把單據收一收統一鍵進去就OK了,這個主意還被部們主管稱讚了一番(想當然爾;當然沒人會理我,只有我們這個小組的成員有照著作了,其他人就繼續忘記填寫工作單囉)。但是這些單據我都留下來了,一直到我離開宏碁的時候,看著厚厚的一疊單據,有著工程師的多少辛酸;耐人回憶。

那時我的主管總是喜歡在我不在的時候逛到我的桌前,停下來順手拿起右上角的單據,細看一下便清楚的知道我的工作狀態了,無形中我們做了最快最簡單的工作報告,面對面直接溝通的時間也就減少了許多(怪不得我後來就離職了),但這是老闆很喜歡的一種方式,我經常在轉角處偷瞄他看的津津有味的樣子,經常都不好過去打擾(其實是逃避一下害怕被質問)。

現在不用這麼大費周章了,Visual Studio有幾種方法可以提供團隊做好協同作業的模式,TFS提供專案專屬的網站就可以算是很精彩的一環,但可惜的是人們上網的慾望多半是瀏覽遠勝於工作上的溝通,因此除了專案經理人很在意之外,團隊成員多半還是有一搭沒一搭的,除非在異地分工的作業上確實是發揮異常的成功的。

我想說甚麼?

  • Scrum的每日會議為何又稱為站立會議呢? 目的就像老闆站在我的桌前一樣(其實任何團隊的成員都可以過來瀏覽;它是公開的),他當場不能發問,只有單向欣賞的餘地,因此我可以忠實的報告出來那些只做了一半還在嘗試階段的東西。以每日做為一個單元回報的作業控制方式,是避免方向偏離需求跟障礙排除的絕佳作法。
  • 國內團隊運用團隊專屬網站的比例太低了,敏捷理論上強調小組開發及工作環境大小的目的正是為了能有順暢的溝通,但是大部分的專案經理人卻忽略了隨手可得的管道沒有妥善加以經營,失去即時的溝通效果,真是可惜。Visual Studio的開啟RSS(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自動讀取設定,是專案即時公告的一個好去處,許多的宣導或外部資訊都可以輕易的在這裡實踐, 建議您不妨加以運用。

Written by ruddyllee

2011 年 01 月 06 日 於 11:49:36

張貼於未分類

發表迴響

